2011年11月6日 星期日

我的初馬 - 2011太魯閣馬拉松

打從戈壁回來後,戈六隊員就相約年底前要完成個人的第一次馬拉松。大夥相約富邦馬拉松一起跑全馬,就是這樣的承諾,大家從戈壁回來後練得更勤了。算一算還有半年的練習時間,照著教頭的課表操課,應該沒問題。但事情一項向不會那麼順利的...
一次聚餐聽了同學美樂蒂的一席話,她說:第一次總次要留下美好的回憶。初馬一定要找個風光明媚,有特色的地方來完成。那怕是落馬了,也會印象深刻。就這樣,太魯閣變成我的初馬首選,時間足足往前一個月。此外,美樂蒂也跟其他四個戈六隊員講了同樣的話,結果就有五個傻子把目標提前,要一起完成太魯閣初馬。也因為這樣,我們練得更起勁,目標也更明確。

在網路上查了很多馬拉松練習的計畫,自己排了一個,每週要完成約30~40公里,一個月至少要跑150公里才行。不過計畫規計畫,看了自己幾個月的練習量,大概每個週只跑了20~30公里,一個月都只有110~120公里的練習量。所幸10月開始很多路跑活動,只好以賽代訓,多跑些半馬的比賽。不過這樣的練習量應該還是不足以應付全馬的距離。只好說服自己,初馬就當是去玩,不要計較成績,以完賽為主。預計以5小時30分完成就好了。沿路一定要好好欣賞美麗的風景。就這樣只執行了自己訓練計畫的80%就準備來參加自己的第一場馬拉松了。

我的訓練紀錄

這次的活動,感謝王子學長的細心規劃,我們像是VIP一樣的前往花蓮。一路都有專車接送,也有完善的補給分配,特別是我們還有一間專屬的休息室。我想大會邀請來的肯亞跑者都沒我們舒服吧。今年聽說有一萬兩千多人參加,外加啦啦隊的親屬,大概有一萬五千人聚集在太魯閣。
準備開跑,已經無法前進了,人真多!

終點,等一下要從這裡回來

路線是先往外跑約3公里到亞洲水泥再折返太魯閣上山,這樣的規劃一方面是可以避免一開始所有人就擠在上山的路上;另一方面也可以避免折返點往後拉到文山,因為天祥到文山是一段陡上坡。鳴槍起跑後我大概等了快7 分鐘才到出發點,在牌樓前碰到歐斯麥學長,他說初馬要在牌樓留個紀念,於是幫我拍了張照。

初馬,出發

一開跑只能跟著人群前進,就這樣左閃又閃的往前跑,一直到了亞洲水泥折返後人才少了一點。但這時候一直覺得呼吸不順,心跳也很快。才跑不到5公里就覺得不順,後面還有一大段路不知道要怎麼撐過去。低頭看了一下錶,原來心跳已超過160,速度也因為跟著大家跑拉到12~13K/h。人群中有一大堆半馬的選手,所以不需要跟他們的速度。趕緊降低速度到10K/h,要保留體力應付30公里以後的路段。回到出發點太魯閣,整個步調才調整順了過來。抬頭看看路標,標示著天祥還有18公里,這表示要連續18公里的上坡才會折返。

過了第一個折返點(亞洲水泥),往太魯閣前進

開始進入峽谷了

距離全馬折返點(天祥)18公里

一路上欣賞風景慢慢跑,自己規劃的時間是希望用3~3.5小時跑完上坡的24公里,回程則用2~2.5小時完成下坡的18公里。不過看到美麗的風景就完全忘了,一路上一直停下來拍照,也不太管速度與時間。後來發現這樣也蠻好的,不知不覺就跑完20公里也不會太累。路上碰到小彬彬,於是兩個人就一起慢慢跑。
長春祠

整路都是人,很壯觀

在快到半馬折返處,路邊有工作人員在發安全帽。來之前就聽說最近中橫路段有落石,前一天還有人被落石砸到受傷。所以建議跑者在通過落石區時要戴安全帽,不過一路上幾乎沒有人戴,我們也拿了兩頂來拍照。也因為這樣,還有個記者看到我們戴安全帽,衝上來要訪問我們。他們想拍一些戴安全帽跑步的鏡頭,沒想到跟本沒幾個人戴。簡單回答他的問題,也沒停下腳步就繼續往前走了。想想,應該停下來跟他哈拉一下,順便跟大家打個招呼說。

戴安全帽跑馬拉松,還真是有趣~

前幾天坍方的地方,旁邊有工作人員盯著

已完成15公里,半馬的人已經折返,路上的人也較少了

 美麗的風景是在半馬之後才開始

 真的是在峽谷裡面跑





就這樣一路挺進到約20公里處的慈母橋,看到迎面而來的熟悉面孔。原來怪醫已經折返了,我整整落後他8公里,最後足足晚他一小時回到終點。

當日最速男 : 怪醫(跑進4小時內)

用10公里的速度欣賞這裡的美是最適合的,沿路的好風景,不會有車的干擾。





天祥折返點大概在24公里處,抬頭看到天祥的路標表示快到了,陸續也有人折返。在九曲洞隧道看到歐斯麥,輕如燕輕鬆地折返跑過,自己也開始加速往折返點去了。

 天祥到了(後面那個路牌!)

 過了這橋就是折返點了

折返點來一張

過了折返點看一下時間,剛好費時三小時,算是符合自己的預期時間。停在路邊拉拉筋就開始往下跑了。我喜歡接近折返點的感覺,一方面是因為路程已經完成了一半,精神會特別好。另一方面是會碰到熟悉的人,可以彼此加油打氣。

路上碰到阿達,請他幫忙照的。終於不需要自拍了~

 回到碰到怪醫的慈母橋

 回程的風景一樣漂亮(廢話, 來回是同一條路)

 路邊有中華電信MOD的廣告,這跟馬拉松有甚麼關係?

回程因為風景一樣所以比較少停留拍照,但也因為這樣反而跑起來更累了。手上的Edge 500因為收不到衛星訊號,里程一直停留在22公里。看不到自己的速度,也不知道還有多遠,完全沒辦法配速與體力調節。只好一路跑跑走走,靠每2.5公里一個水站的方式來計算里程數。過了30公里時,雙腳開始有點沉重。本來是希望在30公里後靠音樂讓我忘卻疲累,但今天出發時忘了帶MP3,這時真的是意志力大考驗。沿路想找認識的人可以一起跑,互相激勵。但原本在我前面不遠的郭老師與小彬彬,早就不知道飛到哪去了。最後剩下9.5公里時(水站工作人員告知的距離),看看手錶剛過4小時,好像要跑進5小時還有一點機會。於是開始打起精神認真地跑了一段,一路上看到很多人用走的。心理的小惡魔都會說:要不要跟大家一樣走一段,不要太勉強自己拚成績。時間上應該是來不及了,慢慢來吧。就這樣認真的抵抗了一陣子,看到路邊有一個最後5公里的路標出現,對照時間4小時31分,看來還有一點機會。沒多久又看到4公里的路標,時間是4小時38分,看來速度有點慢沒有增加。再跑沒多久就看到3公里路標,時間是4小時45分,速度還算穩定的曼。剩下15分鐘要衝三公里應該是來不及,決定放棄還停下來拍照。但沒想到跑沒多久就看到2公里的路牌,這時偉大的腎上腺素出現了。突然間腳也不酸了,也不管時間還有多少,拔腿狂衝。最後4小時57分進入終點。後來想想,我根本不需要這麼拚,我晚了7分鐘出發,所以還有的是時間可以慢慢跑進終點。

 過了這個隧道就是終點了,這時有點想放棄了

4小時57分抵達終點,完成了我的初馬!

心得
  • 感謝美樂蒂的善意謊言,把我們騙來跑太魯閣當初馬,讓我們的初馬都留下難忘的回憶。
  • 靠著輕鬆的心情來跑(一路拍照欣賞風景),確實會忘卻疲累,下次還是要記得帶MP3。
  • 初馬還是要找人帶跑配速,不然自己都亂亂跑。
  • 補給很重要,這次事前規劃好補給如下(好像吃太多了,也因為這樣隔天完全沒有鐵腿)

    • 出發前 : 一包沛力素
    • 10K : 半條Snickers,一顆鹽錠
    • 15K : 半條香蕉
    • 20K : 半條Snickers,一顆鹽錠,神水300cc(5小匙)
    • 25K : 4顆BCAA,半條香蕉
    • 30K : 一包Gu,一顆鹽錠
    • 35K : 半條香蕉,一顆鹽錠(天氣太熱,這裡又補了一顆鹽錠)
    • 結束後 : 一包沛力素,一瓶蘋果牛奶
  • 這種GPS收不到訊號的地方,還是帶一個一般的速度錶,沒有速度跟里程實在很難跑。
  • 平時訓練還是要跑一兩次35公里左右的長距離,不然很難捱過那段時間的撞牆期。

1 則留言:

  1. Jary大,你變更瘦了耶,還有,你這樣的補給並沒算很多呀,吃不用省啦,恭喜完成初馬.

    回覆刪除